造訪人數

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

一句說不出口的話

想練習寫作文,於是Google了一下,就看到了這個題目,看了兩篇國中生的佳作,我想起了...

  小時候常搬家,所以也常轉學,國小我讀了三所學校,最後一所小學是位於板橋莒光路的莒光國小,五年級時重新分班,我認識了一個好朋友-陳彥良,他也是當時的班長,我和他,還有另一個姓張的同學無話不談,整天玩在一起。記得就是在彥良家樓頂,踩著他弟弟那台小車子,學會了騎腳踏車。
  當時我家搬到中和,因而每天坐231公車上學,陳彥良騎腳踏車,但偶爾也坐公車,回家時,有時他會載我到公車站,把車停在公車站附近,再坐車回家,所以我都知道他的腳踏車停在什麼地方,車是用密碼鎖鎖的,由於我們感情相當好,我知道車鎖密碼。
  有一天放假的時候,我忘了為什麼會從那裡經過,只記得當時看到了他的車,心癢難熬,就「借」來騎了,槽糕的是,我竟然懶地把它停回原來的地方,而是停在離本來位置約兩百米遠處。這件事,他沒有問我,我也沒有提,不久後畢業了,我卻一直不能忘懷。雖然很想跟他道歉,卻總是沒有勇氣去找他,真的覺得很對不起朋友,很想對他說聲「對不起!」。
  這句話一直沒有說出口,直到高中畢業,我寫了封道歉信給他,也不知道他有沒有收到,因為也沒有收到回信。這一句說不出口的話,讓我愧疚了一、二十年,直到今天,偶爾想起,依然難以原諒自己。這件事讓我體悟到什麼叫作「一失卒成千古恨」。

沒有留言: